小說是什麼,小說是寫真的,還是幻想的

小說是故事,小說的基本元素是故事,但小說中必然有一些想像

全部寫真的,那是報導文學

但就算報導文學,有誰能說那會百分之一百的真

所以寫小說的其中一個方式是寫故事

可是故事可以有很多種寫法,要寫成小說

其中一種,就是對話

當然,小說中不一定要有對話

有對話的也不全是小說

例如:小明的爸爸不在家,有人來按門鈴,來客問:「請問陳先生在家嗎?」

「不!我爸爸不在,他今天早上出國了!」小明如此回答。

「好吧!我本來要送錢給他,但是他不在,那只好算了!」來客說。

來客走後,小明的爸爸回來,小明把這件事告訴他,小明的爸爸聽說有人要送錢給他,卻被小明拒絕,並且不知道對方是誰,於是小明的爸爸氣的想把小明揍一頓。

「爸爸!但是是你告訴我不管誰來找你都要說你出國了!」小明無辜的說。

「但是,我沒說如果有人要送錢給我,你可以不問姓名與聯絡方式就讓他走,那可是錢哪!」小明的父親喟嘆。

原來小明的爸爸經商失敗,欠了一屁股債,只好讓小孩協助欺騙。

現在,眼看有人要送錢來,卻被回絕了,卻連對方是誰都不知,小明的爸爸自然氣的想揍人。

以上的例子就是一個極短篇小說的雛形,當然,要完備一些還需要一些改編,但至少是一種雛形。

少了對話的,寫成小明的爸爸不在,有人要送錢來,卻被小明拒絕而離開。

小明的爸爸回家後知道這個故事,很生氣的把小明走了一頓。

那就只是一個事件,或者說一個故事,不是一篇小小說。

所以,故事,事件,起承轉合

再加上對話

這樣可以開始小說的形式ㄓㄢㄎ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布魯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