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看到一段文字格外引起我的注意

文章評論洗腦這件事,說洗腦的本質是欺騙,這樣的欺騙卻包裹在榮譽,團體壓力,自我認同,渴望被愛,等各種糖衣下,洗腦方甚至偽裝成夥伴或好心人給予忠告,其實是變相的控制,可能成為操控輿論,吸睛,騙選票的工具。當我們的需求,注意力,及信任的能力被掌控,在這個多元開放的社會中,就有被洗腦的風險。

寫的雖然是目前社會上因為選舉的因素,群眾被操控,盲從,不曉得自己真正在支持什麼,但我認為其實回到各人身上,職場,家庭,朋友圈,不也是一樣的在運作著,當我們不大思考聽到的語言背後是否有其目的,我們就陷入耳朵輕,偏見,的漩渦裡。

有些人愛講八卦,但八卦其實都是被有心人士加油添醋的一種工具,跟你說的人,不管他在怎麼告訴你不要告訴別人,其實只是想你告訴別人,但不要說是他說的,說這些話不會沒有目的,只是有時你,不是目的,借你的手殺人而已。

雖然人活著很難完全不聽不講八卦,但是避免讓自己成為一名散播者,至少不要別人一講八卦就想到你,聽八卦時最好也不要加入太多評論,了不起點頭,咿呀嗯哼的也就夠了,我們都是平凡的人,甚至無法聰明的分辨這些口語之間話隱含多少惡意,有時對方是片面截取,你卻當作了這就是故事的全部,然後從此認定某某就是那樣,損失的其實是自己,是自己判斷能力。

職場中多的是爾虞我詐,對照政治一點也不特別,我經常看看公司裡發生事,再看看現在國家是什麼樣子,社會是什麼樣子,就發現都是一個樣,但那些跟我們憑著兩隻手掙口飯的小老百性來說,有什麼關係,沒有關係我們卻意外變成被利用的工具,然後好處全沒有,壞事一大堆。

不要輕易的去相信你耳朵聽到的任何事物,那些或許是資訊,但經常是不對稱的資訊,被說壞話的那個人,你或許要小心,但現在站在你旁邊說別人壞話的人,你更要小心,因為說不定下一刻,你就是被說壞話的人。

是不是被洗腦,要不要被洗腦,自己決定,要知道一種語言聽久了,你就會自然相信,不想被洗腦,要不就觀看平衡報導,要不就遠離這些資訊,只要不陷入其中,風險當然就是少了一些,跟大家分享。

CE481CDB-5E1C-4183-A72E-E675CE104F20.jpeg

arrow
arrow

    布魯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