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近看到一本洪雪珍老師寫的書《失業教我們的事》,腦中突然憶起了幾年前發生在我身上血淋淋的事件。

    那一天我被叫到執行長的辦公室,執行長跟部長早已坐在裡面,執行長清咳了一聲,然後告訴我:「我接下來要跟你說的事,可能對你很殘忍,但我們希望你明白,不是你不好,只是你不適合。」

   「我們認為你不適合這份工作!」執行長說。

    人生第一次我明白了什麼叫五雷轟頂,我傻在那,瞬間腦中一片空白。

    接下來我完全聽不到他們說的任何語言,我只是呆坐著,一直到部長碰碰我的肩膀:「去旅行吧!讓自己沈澱一下。」我知道他們完全想表現善意,但劊子手再怎麼微笑仍是劊子手。

    我走出執行長的辦公室,直直的往大門走去,想要大哭一場,卻發現連哭泣的地方也沒有。

    走到公司附近的麥當勞,我呆坐在那,問我自己到底做錯什麼,我每天早上雖然不是第一個到,但總是工作到11~12點最後一個走,我捨棄了本來薪水更高的工作,為了想要嘗試不同領域,我這麼的努力,我到底哪裏做的不好,我怎麼想都想不清楚,好一句不適合,連怎麼不適合都不必再說明,我怎麼都想不透,為什麼他們說的語言我不懂,難道他們說的不是國語嗎?

    其實我不是沒有換過工作,但這樣血淋淋的被離職,我還真的沒有過。

    一個認識的義工剛好到麥當勞買餐點,看見我,過來跟我打招呼,但看著他,我勉強的笑了一下,忍住不讓淚水潰堤,我一定笑的很難看,我看到他好像想要安慰我的神情,但我只是跟他搖了搖手。

    離開麥當勞,我決定躲進電影院,這個時間電影院沒人吧!至少如果我想要流淚,沒有人會看得見。

    一向喜歡看電影的我,這是第一次我完全不知道電影在演什麼,事實上,如果到了今天問我,那天到底看得哪一部電影,我也完全想不起來,在電影院中,我以為我會哭,但是我沒有,我只是腦筋一片空白的看著跳動的畫面,我當然知道我很棒,但是不適合到底又是怎麼一回事。

    離開工作後,我借住在一個朋友家,我很謝謝她讓我離開我原來的環境,在那個陌生的地方,我讓自己的心情荒廢,允許自己無所是事,我忘了自己住了多久,直到我的力氣一點一滴的回來。

    已經很多年了,在翻閱這本書的同時,那些排山倒海的畫面就這樣掩面而來,我很能理解被失業的心情,也認同書中所說的,失業會讓人有所學習,但準備好失業這件事就真的很困難,除非是自己主動離職。

    雖然至今我忘不了執行長跟部長那殘酷的微笑,我知道他們只是想將傷害降到最低,但是我也無法認同所謂的不適這種說法,這種說法不能靠別人來告訴你,只能自己體悟,只有自己瞭解了自己為什麼不適合,如何的不適合,被砍頭的那個碗大傷口才能夠複合。

    我也覺得不適合,因為我完全不了解他們的語言,他們所說的不適合,這就是不適合。真的不是我不好,我深切的瞭解,只是那份工作不適合我,這個跟我這個人的能力沒有關係,在另一個地方我完全可以輕鬆愉快的勝任,把下一份工作做好就是打臉別人最好的證明。

    這道理很像愛情,前任告訴你不合適,你就要好好的把下一段感情談好,證明你跟前任就真的只是不適合。

56A5D26F-79F2-45A9-ACEB-4DF97407D708.jpeg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布魯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