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早上陪伴我的書是這一本守門員的焦慮

一個中年失業的大叔,面臨人生的低谷到底還能如何進行自己的人生

沒有妻兒,沒有錢,沒有住的地方,雖然過去曾經是一個足球的守門員,懂得許多的守門要領

但是在這一天早上,當他被辭退,離開工作的地方,把自己丟到電影院

對的,看到這一段我很有感,我也曾經有過被辭退的經驗,那腦筋一片空白,情緒完全壓縮,天地這麼大,卻不知道自己能去哪,然後我也選擇把自己丟進電影院

黑黑暗暗的四周是很安全的包覆,在這裡可以盡情流淚,如果有幸早場的電影院只要你一個人,放聲大哭也不是問題

不過這本書主要不是在描述這,主人翁去找了一個旅館,把自己在街上遊蕩,然後跟電影院售票員發生關係,然後莫名奇妙的掐死對方,作者用一種很疏離的筆法,描述一個底層人民的無助

年紀永遠是最大的敵人,如果沒有在年輕時候幫自己準備好一個安全網,有一天就會面臨再來該怎麼辦的困境

我一直在觀察最近在台北車站附近的流浪者,我想像著他們的過去與未來,有些人孤孤單單一人睡在角落,有些人有所人可以一起陪伴,這些人有男有女,普遍頭髮花白,但有些人是有手機的,說明他們還不完全連一點點錢也沒有,只是暫時落魄,而這些人已經是我們社會的一部分,他們在明顯處,讓我們不能假裝沒看見。

人生不永遠都是美滿幸福,有些人窮其一生的辛苦,最終仍無法好好的安享老年,我們或許能夠給予一點點幫忙,雖然我們自己也不知道那是什麼,至少盡可能給予一些友善,而小說,只停留在那一場球賽,守門員完完全全接住了球,打破了主角的預言。

404F27EB-59FC-4BE1-9A81-29B3FDB163C5.jpeg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布魯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