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存遊戲顧名思義_那就是職場上的教戰手則

今天要講第一話_希望你喜歡

          在我年紀小的時候從沒想過我會在一家公司工作超過10年,超過10年事一件多可怕的事。

    年紀輕就是要四處去闖闖,我曾經有一個夢想是去開計程車,開計程車是一個浪漫的夢想,沒想到吧!想要開計程車的理由是很自由,上下班不用打卡,愛去哪去哪,但夢想畢竟是夢想,夢想就是拿來說嘴用的,沒有去的其中一個理由就是當時很窮,供不起一台計程車,還有計程車好像很難考,所以我就只是停留在想想的階段。

    每次去搭計程車時,我還是會偷偷的觀察各式各樣的計程車司機,有些計程車司機很健談,你上車他就會跟你找話聊,最容易聊得當然就是時事,也有些會聊政治,不忌諱你知道他到底哪個黨派,但是大部分的計程車司機其實也很安靜,安靜的聽著廣播,陪伴著他們度過每一天。

    「做了10年到底是怎麼辦到的,難道都沒有想離職嗎?」你問。

     「當然有啦!」我說。

     每一次被主管釘得很慘時,心裡面的小劇場就是在他面前甩門走人。但說實話工作那麼多年,換過那麼多公司,跟過那麼多主管,就是沒有幹過這件事。為什麼不?我覺得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不夠衝動。

     我曾看過一個小朋友在會議上因為不爽主管一直砲轟他,直接摔門走人的例子,說真的我當時是心裡叫好啊!因為你知道自己幹不了的事就希望有個人來當烈士,然後你猜怎麼著,看著那個主管甚麼也沒做,本來還以為他會大發雷霆,追出去罵人之類的,然而並沒有,會議很快就結束了,然後主管本來一直深植人心的霸氣,在那一段時間消風了,或許他也了解到世界在改變,他原來那一百零一式高壓式管理已經不管用了。

     話說回來,遭受挫折的時候很想要離職,但沒有離職的最主要原因通常是找到出口或者解決方式。例如,本來主管很過分,但後來主管改變了,那就繼續撐下去吧!第二種是主管比你還撐不下去,主管先走了,那你要走的原因就消失了。

     有些挫折可能不是來自於主管,是來自於工作本身,例如事情不知道怎麼處理壓力很大,但這種挫折有時候會因為學會了方法而得到一段時間的喘息,直到下一次碰到另一個瓶頸而做不下去。我奉勸因為這種問題而想離開的人最好不要離開,因為每一種學習都會面臨撞牆期,把牆撞破之後其實就能夠得到很多的成長,ㄍ一ㄥ一下,真的ㄍㄧㄥ不下去就試著轉移自己的焦點,有時候反而會因此而紓解壓力。

      還有一種人是因為薪水少所以想要離職,但為什麼感覺薪水少?薪水的感受有時候是比較而來,當時選擇進這家公司,如果薪水不能接受那為什麼要進?當然有人會說因為覺得收穫與付出不成比例,但有這樣的想法的人有時候沒有思考過的問題是,你的付出真的這麼有價值嗎?如果你的付出這麼有價值,出了這個門把家事捧著大把銀子找你的人,當然要趕快走,千萬不要委屈了自己,但是如果不是,單純只是自我感覺良好,那我會覺得先別急著離開,無論如何把兵練好比較重要,一直跳槽換來換去的人沒有辦法累積實力,特別是縱向實力。一開始可能覺得沒差,但是當你換了三五個工作,每個工作做不到三五個月,下次再投履歷,對方可能會覺得你是一個不穩定的人,就不會再輕易把機會給妳,所以要熬著住,至少是一年,最好是三五年,一方面能累積自己的資歷,一方面這樣才有機會累積縱向實力。

    剛剛提到薪水的感受是比較而來,我遇過一些同事特別喜歡打探別人的薪水,但我覺得這不是一個好習慣,並不是在幫老闆說話,而是當你問到別人的薪水難道不需要透漏自己的薪水?問題來了,你的薪水如果比別人差,你會覺得忿忿不平,覺得別人的付出沒有比你多憑甚麼拿到比較多的薪水,所以你會不開心,自然幹不下去。但另外一種狀況是你的薪水比人家多,沒錯當下你可能覺得很有成就感,很開心,但你是否想過你可能因此得到一個敵人,你會見不得人家好,當然人家也可能見不得你好,所以無形之中你可能樹立敵人而不自知,再者你的薪水也可能被透露出去,這樣無形當中的敵人可能就不只一個了,但你若是不比較,也不去問,更不去跟別人討論,專心在自己的工作上,你覺得當你真的值黃金萬兩,老闆可能只給你黃金十兩嗎?

    如果真的在一家公司做了一段時間,也發現公司的發展不大,至少你評估自己在這家公司的發展不大,去投履歷試水溫是可以的,畢竟人往高處爬,多數人不容易在第一份工作就得到賞識你的老闆從此一路平步青雲,大部分的人職場的經歷是充滿挑戰挫折不斷,去投履歷了解自己在市場上的價值是有必要的,畢竟等待老闆來幫你加薪不如自己加薪,跳槽就是一個最容易的加薪方式。如果跳槽沒有加薪個3000元起跳,就奉勸不要太浪費力氣,畢竟去到一個陌生的地方也是一場冒險,萬一新公司不好也沒有回頭路,不如繼續待著把兵練壯,而且通常當你把兵練壯,你想離開老闆也未必捨得你離開,到那時候加薪升官之類的都好談。

B156F9FB-AC90-445A-83F7-CB53CC840A57.jpeg

arrow
arrow

    布魯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