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語有一句諺語說:打人的喊救人

生活裡我們經常會遇到這一類人吧⋯⋯

明明過分的是對方,但他卻張揚武爪的說都是你的錯

都是你的錯,當你被這樣指責,攻擊時,你是會真的覺得那是自己的錯,還是對方真的很可惡?

在這個弱肉強食的世界,如果沒有能力反擊或者化解對方的攻擊

好像我們就輸了

一旦被對方先行指出我們有點問題的地方

接下來所有的錯誤都是我們自己的

有時我們自己的心也是這麼想的

特別是當對方對自己而言還蠻重要的人

我們會檢討,檢視我們自己

然後也把所有錯指向我們自己

被攻擊的時候會受傷,其實都是因為那塊區域真的是最脆弱

因為脆弱所以一踩就碎

碎了就復原不回來了

所以有些人因為深知自己的脆弱而更加傲慢跋扈暴躁充滿攻擊性

這些只是要隱藏自己最深最深的傷痛

理解這一點你還要關注在被攻擊的事件上嗎?

當然如果真的在意,檢視一下是無妨的,因為脆弱所以被攻擊

那為什麼脆弱,用上之前跟大家分享的why why 分析,說不定你有意想不到的答案

但有時候沒有答案卻是因為問錯問題

舉個例子來說

某人說我很自私,讓我很難過

我為什麼難過

因為某人說我很自私

為什麼某人說我很自私讓我很難過

因為我不是自私,我只是以為這樣做比較好

為什麼我以為這樣做比較好

因為我評估這樣過後面可以避免有些不需要的麻煩

⋯這樣繞就沒有交集(或者是另一種交集)

換個方法問

為什麼某人說我自私時我會這麼難受

因為我覺得被誤解

為什麼覺得被誤解感覺這麼難受(並不是每一件事被誤解時都會感覺難受)

因為我不喜歡被誤解

為什麼不喜歡被誤解

(如果對自己夠誠實,夠開放,可能這時候會帶出一些你早已遺忘的事)(所以在why why分析中,開放的心很重要)

因為在我小時候發生過一件事⋯

那件事影響著我,到現在每一次被誤解我都會非常不開心

然後我知道了我的不開心,其實可能不是因爲這個人,而是過去的那件事

(知道有什麼用,知道能改變什麼)

知道之後你就可能不會再對現正這個人或這件事有這麼多情緒

該處理的是過去的那個人那件事

 

回來說今天的標題

先說的人一定先贏嗎?

其實不一定,對方先贏了是因為你真的在意了他說的那件事

那件事到定是什麼,也許好好面對一下吧⋯⋯

至於他是不是每次都這麼可惡這麼過分,其實也沒那麼重要

不要把情緒用錯地方了

931B63FE-41BB-4984-AE06-AE893F0DC8EC.jpeg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布魯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