又到了離職的季節。

不知道為什麼,最近身邊的人紛紛傳來異動的消息,也不是七月,也不是過完年(這兩個時間是往常比較容易出現的離職潮),大概是真的撐不下去了。

想要離職的人通常已經找好備胎,跟新主管相談甚歡,看起來未來充滿希望,但回到自己原來工作的公司卻開始矛盾起來。

我應該離職嗎?

很多想要離職的人會重新問自己這件事。

大部分想要離職的原因,在我身邊的人因為主管所造成的因素五個裡面就有三個,雖然在商周的離職原因調查裡它僅僅是第六名,但實際上在離職單上填寫的理由中他經常被隱藏起來。

跟主管處的不好的人通常跟身邊同事會處的很好,因為大家有共同的敵人,主管如果對妳很惡劣,通常對身邊的同事也好不到哪去(當然也有例外,這以後有機會再聊),這時就造成了我為什麼要為了這個人浪費我的時間的感覺。

主管讓人不滿意,跟著他學不到東西,或主管總是針對我,一天八小時面對這樣的主管太痛苦,這是很多人會面臨到的問題,可是跟身邊的同事都相處很好,說要走每個人都捨不得我,這樣到底是否該離開?

有沒有想過今天會完全受不了主管,其實身邊同事也推了一把?當你在抱怨主管時,你最佳抱怨的對象是誰?不是家人,不是朋友,恰好是你身邊的同事,甚至你一説,你的同事抱怨的比你還多,因為同事最知道發生什麼事,跟他們說你會有同仇敵慨的效應,講起來特別過癮,罵起來特別大聲,你一邊罵的很爽,但回頭你漸漸覺得這家公司不合適待下去。

我的經驗在公司罵的最大聲,身邊的人都走了,他卻依然留下來的人不少。

為什麼?

抱怨並無法解決問題,有時也無法消滅情緒,而是助長情緒的那一把火,所以如果主管真的很糟糕,想要離職,並且已經找好工作,當然可以離開,完全可以這麼做,到了一家新公司,什麼都從零開始,就算之前有什麼需要改變的缺點,到了一家新的公司完全就是一個新的人,沒有任何的包袱。

問題在於過去你無法面對這一類的主管,你覺得跟他的相處完全無法接受,換了一家新公司,問題仍在,原因是主管就是那幾類,兜來兜去,你還是會面對一樣的狀況,無法解決的仍無法解決,不管是離開或者留下,去面對現在這個主管造成你想要離職的真正原因,不是情緒上的語言,而是原因,只有面對到它,你才能真正解開無法適應主管的問題。

五個為什麼WHY WHY分析可以幫助你釐清心中的疑惑。

697335ED-3CC0-4319-A9F5-0E3FB908BEEA.jpeg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布魯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