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近幾波寒流,每個人紛紛找尋可以讓自己可以感到溫暖的地方

有些人會待在家裡盡量不出門

但也有些人連住的地方也沒有

昨天經過台北車站時,看見一個角落,有兩個人也許是夫妻,四五十歲年紀,或者更老一點,蓋著棉被,旁邊還有很多打包小包的行李

我問婦人:你們睡在這裡

婦人回答我:因為沒有家

我沒有在往下多問,猜想可能有些不得已的苦衷,但我沒有看到白布條,不像在抗議什麼

而那麼多的行李,要搬到台北車站可能也不簡單

只是,為什麼兩個人有辦法這樣席地而睡,沒有人出面做瞭解或處理,我真的不解

另外一些地方,則有一兩個人,在乞討

這麼冷的天,寒風刺骨,但仍坐在那裡乞討

我想也許真的很需要幫忙,雖然我不了解他們的故事,但如果可以給一點幫忙,例如讓他們能喝一碗熱湯,我想,我願意給予這樣一點溫暖。

想起許久之前一個朋友跟我的辯證,她說她不會給錢,因為覺得他們是騙人。

我當時回到:也許是騙人,但被騙一點小零錢,我們不會有什麼嚴重損失,但若是真的需要幫忙呢?

我很好奇,如果是你們,你們會怎麼做?

D2F5CDE5-CA93-4A17-A413-B76E91FB64F1.jpeg

arrow
arrow

    布魯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